如果有看過三立都會台《世界那麼大》的人,

一定知道那倆位可愛又有人氣的主持人,小豫兒和以柔。

我本身很喜歡她們,喜歡看《世界那麼大》,

喜歡跟著她們的腳步,看遍全世界。


  《李佳豫愛出走》這本書,沒有深奧哲學,只有淺顯易懂的文筆。

裡頭是她所走過的國家,一點一滴的心得報告。

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篇,是小豫兒來到秘魯有名的高原湖泊—的的喀喀湖。﹙電視上的這一集我也有看﹚

的的喀喀湖上有座蘆葦島,這裡的印第安人當初為了避難而來到的的喀喀湖,

用蘆葦編成一座島,就此定居。

這座島從來不會沉下去,也不會滲水,很厲害吧!

不過這座島上住了一位叫馬利亞的寡婦老婆婆,

﹙以下是引述小豫兒在書中的描述﹚︰

『在這裡,我看見了令我掛心的馬利亞,一個寡婦老婆婆。

一間快塌的房子﹙也是用蘆薈蓋的﹚,一雙行動不便的腳。

一堆破爛的手工藝品﹙或許擺了好幾年,也或許是別做壞給她的﹚,還有幾個發臭的麵團,

這些就是她的所有。

這裡的高原氣候想必讓她吃不消,我們來到這裡或許可以讓她飽餐一頓,

但她的下一餐呢?

會到飯店裡躺在溫暖的床上,我想著,溫度3度的寒夜,

她在那個快塌的蘆薈屋裡,蓋著被雨淋濕的圍巾。』

那位老婆婆很可愛很天真,別人教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,

在那一集裡,小豫兒看著這位天真可愛的老婆婆,

她哭了。電視機前的我,也為這為老婆婆擔心。




她們那次去了秘魯,帶了2盒的鉛筆,卻連一盒也沒發完。

﹙再次引述豫兒的話﹚︰

『在某些勉強受得起教育的落後地方,

你會看見人們知足的笑臉,當你發給小孩子們鉛筆時,

她們會笑容可掬的用雙手捧著跟你說謝謝,並且當做寶貝般愛不釋手。

然而在祕魯,當我發給小朋友鉛筆時,看見的卻是無奈、是一臉的茫然。

我想,鉛筆只有對念的起書、受的起教育的孩子才有用。

秘魯行的開始,我都會帶著鉛筆,可是後來發現,

不論鉛筆還是糖果,對沒有下一餐的人來說,

真的沒有實質的幫助。

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

一支鉛筆或一顆糖果,只可以給一個孩子,可是一快錢,

卻有可能救活一家人。』

打了這長長一段小豫兒的話,

真的,很有同感。

這段話,也道盡了我的想法。

想想看,我們的台幣一塊錢,或許對某些落後國家來說,

可能是等於幾張百元鈔票的價錢呢!

於是到便利商店買東西,結完帳順便投幾個銅板進櫃檯的捐款箱中,

已成了我的習慣。

這種隨時就可做的善事,何樂而不為呢?



當然這世上,除了這讓人難過的一面,

之後的內容裡,

還記著小豫兒在捷克、夏威夷、荷蘭等國家看到的美麗人、事、物。

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,看了這些,

讓自己的眼界更開闊,不在只限於自身周圍。




雖然現在推薦這本書有點慢了,

不過,

還是可以透過電視,看《世界那麼大》,

看看世界究竟有多大!



the end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31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